拍案惊棋

复杂禁手的判断引发的争议

字号+ 作者:兰志仁 来源:兴趣部落 2016-12-30 12:41 我要评论( )

看正文前先说一下我本人看法: 看上图,分开看A、C、E皆是三三禁手,但凑在一起,就相互干扰了。我们一般判断某点禁手否的办法是:将黑走入,看是否黑能得利取胜,是则那点就是黑棋禁手点。 假设A点黑可以落子,白挡B。如果黑在C能落子,那黑形成活四,黑胜

看正文前先说一下我本人看法:

       看上图,分开看A、C、E皆是三三禁手,但凑在一起,就相互干扰了。我们一般判断某点禁手否的办法是:将黑走入,看是否黑能得利取胜,是则那点就是黑棋禁手点。
       假设A点黑可以落子,白挡B。如果黑在C能落子,那黑形成活四,黑胜,则A是禁手。可现在C疑似三三禁手,黑竖连活三无疑,那斜三是不是活三呢?按活三的定义“能形成活四的三,就是活三”,黑要形成斜活四必须落子于E点,可E点之前是黑三三禁手点,黑C落子后E点就成了黑四三三禁手点,因此黑C落子后只能形成一个竖活三,而斜活三形不成,所以C不是禁手点,也就是说黑可以落子C形成活四,而取胜。
       反逆到A,那它就是禁手。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复杂禁手的判断例题一则(卍天佛原乡卐连珠之魂大酋长-兰志仁)
 
本题是一位好友发来的一道禁手判断题,需判断A点是否是禁手。
 
上图是renlib软件的判定 A点不是禁手。
 
上图是连珠终结者的判定 仍然显示 A点不是禁手。

上图是黑石的判定 A点没有显示是禁手。

上图是弈心软件的判定 显示了A点 是禁手。
那么我们现在来人为推导一下,看看是什么结论。
这是1道3重禁手的问题,用填子的方法进行逐步判定
 
从上图可以看到 我进行填子分析后发现要判定最初的A点是不是禁手关键问题是要理清 上图B点形成的活4是不是有效。
 
这个问题 我请教了几位朋友、老师,比较一致的看法是 B点形成的是 5,4,3 这个棋型,5连判定胜利,但是活4的棋型 仍然是存在有效的,所以认为5手是形成的4,3,3 禁手,也就是说3手形成的是竖线活3 和活4,斜线的3不能走出活4,因此3不是禁点,那么就得出1手是可以形成竖线活3和横线跳活3的。因此就得出结论 1手所在的A点 是禁手点。
以上的观点也欢迎广大棋友共同讨论交流。
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曹冬微信语音:
         我刚才看了一下可能还是禁手,因为我最后主要是判断那个。最后他右边那块那是不是双三他就是说?他判断的时候估计得是把它 前面两个子都走了一个情况下,算上所以最后那个其中一个活三。那个行成那个四的时候他其实不是四四她因为那个点是连五点。
        还是你比较有意思就是现在这个点不是禁手点但是白棋可以抓到的。白棋一跳活三的话等于白棋会破坏周围的那个黑棋的棋形然后那个 点就变为禁手点。
         如果主动下的话这么看应该不是禁手点。
那估计争议就是说,就是再说这个禁手判断。啊是不是?D12点存在的情况下就说。是你是不是要走上去这个D12点去上后面那个禁手型 还是说。还是当D12这个点不走上去的时候去看他。
        我觉得如果往后推的话是必须要。应该是那个D12这个点也就是那个禁手点要在它存在的情况下去往后推。这要把它设想为走在棋盘上之 后再往后推。
曹冬QQ言:
曹冬 2016-12-29 10:19:17
点是不是禁手,要看1,5,e12是不是活3,看它是不是活3,要看f11能不能形成活4,f11,13,17不是跳活3,中间是44,所以f11点不是双三禁手点,所以e12,1,5是活3,所以e12点是三三禁手点,所以15,A,19不是活3.
曹冬 2016-12-29 10:20:29
最后所以A不是三三禁手点
 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孙立京微信言:
 
黑棋路线:D12-E12-F11-G12,
最终g12点是活五四三,(五连胜+活四+活三)
所以F11是四三三禁手,(活四+双活三)
所以E12不是四三三禁手,(活四+活三+眠三)
所以D12是三三禁手(连活三+跳活三)
 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 
张铁良微信语音:
        那这道题呢就是关键要看这个。A点这个横的这个三是不是活三。要看着A右边这个活三的是不是活三的关键要看?A点那个右边儿这个点。能不能放子?由于这个多重禁手原因啊!A点右点在右下方那个点,他是一个禁手点。所以A点右边就不是禁手点。由于这个点不是禁手点可以放子呢。那这个就是一个活三。
 
        只说明A点的要不这个点可以放子,A点要不热点可以放子呢就说明。落一点的时候啊!那这个行这个三是活三。所以呢在加上竖着活三行成两个活三所以是禁手。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
蜗牛连珠作者郝天一:
根据国际连珠联盟规则解读,认为A不是禁手。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北京够棒教育副校长师晓林的回复:
 
黑走A点后,只需判断横线是否为活三,那么就需要判断横线跳活三走。E12是否为活四,发现E12点像433点,但要判断右斜线是否为活三,那么就需要判断黑走了E12后再走F11是否为活四,看起来像433,左斜线的跳活三是否能活四呢?走在G12点后,黑棋形成连五、活四、活三。所以G11为黑棋活四点,一直向前推,A点为禁手点。
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◀▶
 
上海五子棋协会负责人顾炜回复:
 
我觉得是对黑棋落点选择的理解问题。图1黑棋落在A点,因为E12不是禁手点,则A是禁点;但如果黑棋先落子在E12,则按照推断规则,E12是禁点,而A点不是禁点。因此按照这个推论,A点和E12必定只可能存在一个禁点,一个非禁点。那么由此可推测,黑石是正确的,因为它选择的黑棋落点是E12,所以A点不是禁点。而第三个图两个点都是禁点,这倒是有问题了。诸位觉得如何。

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网友点评